指导单位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主办单位:新华报业传媒集团

中国江苏网>现代农业 > 观光农业 > 正文

0

江苏射阳:鱼米之乡中的“诗和远方”

来源: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   2021-08-13 14:52:00

盛夏时节,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华北村,千亩梨园硕果满枝,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,一幅产业兴旺、生态宜居、乡风文明、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。

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。近年来,射阳县立足本地自然资源优势,围绕“生态强县”战略,把生态资源逐步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,做优生态产业文章,促进乡村振兴,打造新型生态文明“射阳模板”。

发展生态农业,助力“产业赋能”

“种植菊花每亩平均收益4000元-5000元,比种粮收益高多了。市场行情好的时候,每亩菊花收益近万元。”日前,洋马镇药材村4组村民倪绍东笑容满面地说。据了解,去年倪绍东家剔除人工成本,种植菊花收入近20万元。

洋马镇已有60多年的栽种菊花历史,年均菊花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,是全国最大的药用菊花生产基地、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,其中药用白菊花产销量占全国市场的60%以上。该镇几乎家家户户种菊花,形成了巨大的种植加工与外销市场。

近年来,射阳县持续加快生态农业标准化步伐,突出抓好10个10亿元特色产业建设,每镇每年新建一个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,已经形成“南桑、北蒜、东鱼、西果、中蔬菜”的区域特色农业布局。“射阳大米”入选“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”,“洋马菊花”被评为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”。全县认定“三品”基地近50000公顷,认证有机农产品16个、绿色食品8个、无公害农产品312个,建成国家级和省级菜篮子蔬菜基地各3个、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个。“三品”基地总面积占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近80%,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90%以上。创建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水稻、大蒜、梨果、中药材、蔬菜等一大批生态农产品品牌,生态产业根植乡村、惠泽千家万户。

发展生态旅游,建设“世外田园”

坐在观光车上,环岛绿廊、童话水乡、缤纷田园、康养小镇……一幅美丽的日月岛画卷在眼前铺展延伸。5月1日,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正式对外开放,景区内车位爆满。

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以“海风河韵、水绿生态”为主题,建设十里彩虹生态绿岛,主要包括U形环岛绿廊、游客中心、童话水乡、日月欢歌、竹海梵音等项目。

近年来,射阳县着眼民生福祉,构建绘就彰显湿地自然风光优势和独特沿海生态资源禀赋的蓝图,建设既有区域文化内涵、又有射阳生态特色的旅游精品项目,接连出台多项扶持政策,打造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、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、休闲生态农庄项目以及精品湿地风光旅游线路等旅游品牌,实现旅游业年收入20多亿元。

海河镇华北村是一个集时令鲜果采摘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“世外田园”。经过多年精心打造,声名鹊起的华北村梨果基地已经成为射阳生态兴业、产业脱贫的又一样板。据村民徐乃春介绍,多年前他妻子因病致残,基本丧失劳动能力,两个孩子在中学读书,家境十分贫困。2014年,镇里确定该村为生态梨果生产基地试点村,帮他协调整合50多亩地栽植生态梨果。现在,黄金梨年产量保持在7.5万公斤左右,每年可获纯利30多万元,徐乃春也因此过上了有新房、有轿车的小康生活。在华北村,类似徐乃春这样的脱贫户还有20多户。

发展生态林业,打造“天然氧吧”

“我县连续多年打造‘一片林’绿色长廊,重抓‘万亩林场’建设,加快生态园林城市、生态森林小镇、森林村庄创建。重点实施特色景观通道、千亩生态主题公园和‘四纵一横’绿色生态长廊、生态特色经济林区建设,重点推进特色蚕桑、陈洋香樟、海通银杏和海河梨果生态经济林区建设。”射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。

近年来,射阳县坚持把“射阳绿”作为一项“功在当代、利在千秋”的生态环境建设事业来做,以更高政治站位、更大推进力度开展全域化生态植绿工作,成功申报30亿元国家生态储备林项目,2020年完成成片造林2.65万亩、森林抚育3.1万亩,新建和完善高标准农田林网7.8万亩、四旁植树68万株,栽植苗木近500万株。新建“海堤公路沿线、射阳河沿线、高速公路沿线”三个万亩生态成片林带,打造日月岛生态森林公园和体育生态森林公园,以生态林业大发展推动生态旅游业大提升。日月岛生态森林公园入选2020“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”。

按照既定计划,射阳县正在实施生态造林绿化“321”工程,即新建3个万亩生态林带、打造2个生态森林公园、建设1个生态苗木交易中心,加快建设美丽乡村、美丽城镇、美丽通道。2020年,射阳县新增成片生态林3万亩、生态森林抚育5万亩、四旁植树100万株,建设生态绿美乡村15个,新建和完善生态农田林网10万亩,新增城镇公共生态绿地130公顷,新建和提升绿色生态景观通道600公里,加快建设“天然氧吧”,精心打造“绿色射阳”。李文华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张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