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导单位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主办单位:新华报业传媒集团

中国江苏网>现代农业 > 观光农业 > 正文

0

江苏宿迁宿城:精心描绘宜居宜业美丽画卷

来源: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   2021-08-03 09:48:00

“经过海绵化改造后,花坛里都是渗透性能好、净化能力强的人工混合土,我们的城市像海绵般‘呼吸吐纳’,小虫蚊子少了,环境更好了。”家住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幸福家园小区的刘臻高兴地说。经过改造的幸福家园小区,不仅能“喝水”、会“呼吸”,还解决了内涝、绿化不足等问题,大大提升居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。

构建良性生态体系,打造美丽宜居新宿城。宿城区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城市公共空间治理,在改建和新建小区中常态化推进雨水花园、透水铺装、下沉绿地等设施建设,首批13个老旧小区均已完成海绵方案设计,宿城区被列入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和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城市。同时,该区先后实施市政道路、园林绿化、农房改善等城乡建设重点工程,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,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,服务功能不断增强。

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,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,努力建设让生活更具品质的宜居城市、让群众更加向往的美丽乡村。”宿城区委书记张辉表示,优化城乡布局、改善城乡面貌、完善城市功能、提升城市品位。建设可观可感、生动现实的生态之城、水韵之城、宜居之城,让人与人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从理想照进现实。

宿城区按照“城市增能强内涵”要求,不断增强园林绿化便民利民服务功能,让市民拥有更多绿色福祉,城市绿量显著增加,绿化品质不断提升,景观特色更加鲜明,“城在景中,家在园中”的唯美画卷缱绻展开。五年来,该区统筹推进公园绿地、市政道路、景观绿化建设,累计投入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资金5亿元,实施各类绿化工程项目400余项,新建改建各类绿地201.83公顷,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、绿地率、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3.98%、42.48%、16.05㎡,基本形成“300米见绿、500米见园”的服务体系,成功创成“国家生态园林城市”。

宜居城市让生活更具品质,美丽乡村亦让人们心驰神往。漫步在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新型农村社区,白墙黛瓦、流水潺潺,百年古树诉说着乡愁记忆,焕发新貌的水美乡村酝酿着完美蝶变。在日前公布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拟推荐单位名单上,刘圩村位列其中。

乡村振兴的成色,离不开美丽乡村的明亮底色。宿城区以农房改善为龙头,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、公共空间治理、镇区“六个一”工程等工作,让农民更加安居、农村更加秀美、乡风更加文明。该区实施农房改善项目25个,惠及群众1.6万户,建成省级美丽乡村、康居示范村17个,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,市级美丽宜居乡村44个,先后摘下国家卫生城市、国家园林城市、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等桂冠,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美丽宜居新家园。

如今的宿城,既有城市的繁华灯火,也有乡村的静谧秀美,人民群众在这座美丽城市中尽情享受幸福生活。站在“十四五”新起点,宿城区委副书记、区长陈伟表示,坚决扛起“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、建设美丽宜居新宿城”的重大责任,持续优化空间布局,聚力提升城市能级,全面深化乡村振兴,铁腕推进生态治理,让“繁华城市”与“田园乡村”交相辉映,精心描绘江苏生态大公园宿城画卷。王越 江秀 焦尉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张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