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导单位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主办单位:新华报业传媒集团

中国江苏网>现代农业 > 观光农业 > 正文

0

以“花”为媒拉长产业链 盐城荷兰花海做大赏花经济

来源:新华日报   2021-07-22 10:38:00

俯瞰千亩郁金香花海,荷兰风情的木屋、风车点缀其中,这是荷兰花海里的锦绣年华……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荷兰花海以“花”为媒,做足花文章,打造出了观光旅游、婚纱摄影、花卉种植和健康养年四大产业,完成了从赏花胜地到风情小镇的完美嬗变,成为盐城文旅融合发展的亮丽名片,为当地百姓铺就了一条鲜花簇拥的致富大道。

以“花”为媒,做足花文章

荷兰花海坚持“地上长花、水中生花、树上开花”的思路,建成“面积最大、品种最多、形态最美、业态最全”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。景区内花株数量达3000多万株,面积达3000亩、郁金香品种达300多种,是国内唯一实现郁金香室外展示8个月的景区,也是国内唯一实现郁金香种球自主扩繁运用形成产业链的景区。

走进景区小镇,浓郁的异域风情扑面而来,街道两旁的建筑以“塔顶、山墙、弧窗、高柱”为设计元素,让人仿佛置身荷兰。曾经盐蒿点点的空旷滩涂,如今已是鲜花盛放。这些花儿以千姿百态给盐城这座以盐闻名、历史悠久、人文荟萃的城市,增添了新魅力。

以“爱”为名,打造爱情产业链

置身浪漫花海,荷兰花海打造出了“中国最大的爱情圣地”,游人不仅可以观看戏剧幻城的演出,感受浓浓“爱意”,还可以在这里登记结婚、拍摄婚纱照、参与集体婚礼和相亲会。荷兰花海以花为依托,建成长三角首个婚庆全产业链基地,辐射半径达300多公里。

去年景区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的《只有爱戏剧幻城》公演,首次把现代戏剧完美地与文旅融为一体,成为长三角文旅融合的标杆,进一步增强了荷兰花海资源吸引力。

以“富”为本,铺就助农致富路

用融合创新理念促进乡村振兴、促进文旅新消费,荷兰花海在坚持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的前提下,打造出特色商业街、婚纱摄影基地、演艺中心、度假酒店四大业态,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,让“一朵花”既浪漫又富民。

为充分发挥花海“吸粉”优势,荷兰花海精准施策,不断探索产业助农新路径,以花的产业给当地农民提供“造血”功能。景区采用“平台+市场+农户”模式,成立花卉专业合作社,吸引周边8个村3000多农户调整种植结构,农民口袋鼓了,年收入翻番,“一朵花”有效促进了富民增收。

荷兰花海还将通过5A级景区创建,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,通过多产业融合,促进文旅新消费、新业态发挥示范作用,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张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