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导单位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主办单位:新华报业传媒集团

中国江苏网>现代农业 > 观光农业 > 正文

0

中山植物园新景观 夏荷春天开与百花共争妍

来源:中国江苏网   2021-03-28 20:31:00

中国江苏网讯(通讯员 秦亚龙 记者 张静)中山植物园的郁金香还依然开的炽热,本该在夏天展露英姿的荷花却悄然绽放,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惊喜。今日,记者前往该园区,一探穿越而来的荷花真容。

在中山植物园南园的二楼温室,记者看到了园区精心布置的荷花展区,有盛开的睡莲、闭合的一叶莲,荷花虽然没有夏季的挨挨挤挤、群芳争艳,但一朵朵含羞娇美的样子也甚得游客的喜爱。不少市民对这春天开放的荷花颇为感兴趣,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扑捉春天荷花的姿容。

据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静介绍,此次展览的荷花是利用花期调控技术实现的。根据植物开花习性、生长发育规律,人为地通过设施或技术手段使观赏植物提前或推迟开花。

以促进荷花提前开花为目的,研究团队筛选了适宜催花的品种,利用水循环加热及空气能加热措施,结合物联网智能系统监测温度、湿度、光照、营养元素等,集成荷花花期调控技术,实现了荷花的精准花期调控,使荷花在3月底开花。

听完专家的解读,现场游客对穿越到春天来的荷花有了深入了解。欣赏之余,更涨了知识。爱探索的小朋友,似乎对金银莲花格外钟爱。

记者在展区看到,一片叶子就能开花的神奇水生植物就是金银莲花,又称一叶莲,是多年生浮叶植物。叶片漂浮于水面上,花簇生在叶柄基部,花冠呈白色并且边缘有很多细绒毛。一叶莲喜欢温湿环境,可以净化水质和空气,同时适合鱼花共养,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,适合家庭种植。

据了解,荷花是喜温植物,自然花期在每年的6-9月。秋冬气温降至10℃以下进入休眠期,地上部分逐渐枯萎。南京地区地下茎(即种藕)可以留在泥里露地越冬,直到翌年清明前后,气温达到13℃左右时,藕芽开始萌发。

春天的荷花无疑是中山植物园当下的“网红”,想要饱览芳姿的市民和游客可以约起来,莲花展的时间从3月27日到5月5日。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张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