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导单位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主办单位:新华报业传媒集团

中国江苏网>现代农业 > 观光农业 > 正文

0

“花经济”带货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

来源:南京日报   2021-03-16 08:27:00

等闲识得东风面,万紫千红总是春。从3月初开始,南京进入赏花季节,周边乡村游人气火爆,“花经济”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。有专家指出,进入新的发展阶段,要把“花经济”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、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大背景下整体谋划,方能好花常开、四季常在。

近年来,南京周边乡村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,以花为媒掘金赏花经济、发展全域旅游,不仅赚足人气,也促进了餐饮、住宿、特色农产品等消费增长,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。不过,热闹喧嚣背后,我们也必须看到,“花经济”整体还处于初级阶段,季节性强、产业链短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。一方面,游客们已不满足于简单的“到此一游、拍照打卡”;另一方面,“双循环”新格局要求我们进一步扩大内需,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,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境外游大幅萎缩,这对包括“花经济”在内的周边游既是新机遇,也是新挑战。

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,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,促进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升级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,推动供需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均衡。这一逻辑不仅适用于制造业,同样适用于“花经济”。南京市去年实施的“四新”行动计划指出,新消费要聚力提质扩容。“花经济”要想提质扩容,必须加快与文创、农创、演艺、电商等领域融合发展,进一步挖掘其附加值,扩大乘法效应和溢出效应,从而有效延长产业链条。例如,3月13日开幕的高淳金花节,推出了多条红色旅游主题线路,以及地方戏票友联谊会、老街夜景摄影大赛、学童启蒙开笔礼等一系列活动。立足新发展阶段,只有不断增加产业链的长度和厚度,提供多元化、高质量的产品服务,才能吸引游客短游变长留,让“花经济”的花期更加持久。

新发展格局,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。

在谋划“花经济”时,不能只算经济账,更要算生态账、整体账、综合账,一定要树立大局观、全局观,统筹考虑资源开发、经济发展、农业耕种、人居环境等问题,坚持全域推进、系统推进,实现生产、生活、生态的和谐统一。前些年,一些地方盲目跟风搞“花经济”,但引进的花种不适应本地土壤气候,不仅造成浪费,而且喧宾夺主,阻碍了本土特色文化的挖掘。类似种种误区,当引以为戒。

一花独放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。“花经济”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,在新发展格局下,我们既要把赏花“短期经济”变成“常年经济”,打造四季有景有内容的旅游目的地;也要充分发挥“花经济”的“带货”作用,促进美丽乡村百业兴旺、富民增收,让多姿多彩的乡村田园与现代繁华都市交相辉映,共绘美丽古都的崭新画卷。刘大山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张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