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导单位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主办单位:新华报业传媒集团

中国江苏网>现代农业 > 观光农业 > 正文

0

这个春天,快来打卡这些省级传统村落

来源:扬子晚报   2021-02-22 08:46:00

春天的气息愈发浓厚了,出游的心蠢蠢欲动,不出远门去哪里?2020年以来,江苏先后分三批公布了310个省级传统村落,其中,南京市共有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前杨柳等33个村落入选。

南京33个省级传统村落

快来打卡这33个传统村落,来一场传统与现代的邂逅。

前杨柳、王山阴,江宁这些古建筑有故事

提起江宁区湖熟街道的前杨柳村,最为人熟知的便是有着“小九十九间半”之称的朱家大院,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,是目前南京地区最大、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。

作为典型的江南古民宅,杨柳村现存比较完整的17个宅院均为多进穿堂式的高墙深院,宅院之间的小巷全部以青石板铺路,条石为阶,因此便有了“青石墁地石门楼,走进杨柳不沾泥”的说法。

前杨柳

在江宁区禄口街道曹村社区的山阴村,这里的大部分村民都姓王,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代。据史料记载,王羲之第五子王徽之当年游历至此,见这里“青山相拥,绿水萦回”,便在此隐居下来。他的后人便一直在这里繁衍生息,至今已有1600多年。

山阴村

山阴村也沿用着许多老地名,如王徽之乘船的王家渡,以及锅铁塘、落星塘、刘伯墩等。村史馆建成于清朝末年,一直完好保存着山阴村的历史记忆。

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春游好去处

被誉为苏南“小延安”的溧水区白马镇李巷,是新四军在苏南建立最早、最重要的抗日游击战争根据地,保留着原中共苏南区行政公署和陈毅、江渭清旧居等众多红色遗址。

红色李巷

在高淳区桠溪街道西舍村,静静伫立的抗日英雄纪念碑“述说”着曾经的峥嵘岁月。今天的西舍村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,每年开展各类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活动,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基地。

西舍村

高淳垄上、浦口后圩尽享慢生活

在高淳区游子山脚下,千亩茶园起伏连绵,满眼苍翠,青山村垄上自然村便藏身于这片静谧的“世外桃源”中,茶场、茶叶、采茶人已经成为这里独特的文化旅游名片。依托青山茶场,垄上村建成了以“茶香慢村”为主题的垄上茶文化村落,并打造了茶园特色民宿,推窗见茶山,闲坐品茶香,独一份清静自在。

垄上

垄上

灵秀的老山起起伏伏,温柔的滁河静静流淌,古朴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,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躺在群山绿水的怀抱之中,宁静悠远的意境油然而生。后圩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为基础,打造了面积约1.2万亩的水产养殖基地,目前已发展为年产值近亿元的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,并打造了远近闻名的“山贡牌”河蟹等特色产品。记者 姜婧仪 通讯员 宁建轩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张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