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导单位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主办单位:新华报业传媒集团

中国江苏网>现代农业 > 观光农业 > 正文

0

常州武进:“彩虹路”为“美丽乡村”再添色

来源:“学习强国”江苏学习平台   作者:刘晓科 华伟   2020-12-30 10:42:00

初冬时节,一条绚丽的彩虹路——“庆丰绿道”,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联庆村惊艳亮相。

前黄镇联庆村“庆丰绿道”

五彩斑斓的道路标线将新铺就的黑色沥青路面点缀得格外绚丽,远远看去,恰似一道彩虹穿行于稻田和村落之中,将沿线的自然生态、古朴村庄串联起来,呈现出一幅优美的画卷。

前黄镇联庆村“庆丰绿道”

这 条“彩虹路”,处于公墅路段至朝阳路段,全长近2000米。彩虹色的选择寓意深刻:红色代表着热情、吉祥;黄色代表着尊贵、优雅;蓝色代表着自由、洁净; 绿色代表着舒适、环保。彩虹路全程采用热熔材料标线,具有很强的反光性,耐磨使用寿命长且环保,既便于车辆的正常行驶,又美化了村庄的道路。配上刚刚铺设 的柏油路,使得村容村貌大大提升。

前黄镇联庆村“庆丰绿道”

前黄镇联庆村“庆丰绿道”

在彩虹路的两侧是规规整整、成框连片的良田,每到金秋时节,成片黄澄澄的稻田延至天际,成熟的稻谷在暖阳的照射下金光灿灿,犹如一块金色的地毯,与传统村落相互映衬,一派和谐的美丽乡村景象。

“庆丰绿道”旁的农田

“庆丰绿道”旁的农田

前黄镇联庆村党总支书记张立成介绍:“这条路取名‘庆丰绿道’,因为我们联庆村有一个‘庆’字在里面,‘丰’字代表我们的水稻文化,代表丰收的寓意。想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水稻文化,相当于变成一个网红景点一样,打造成前黄镇乡村旅游的品牌。”

提 到刚刚铺就的彩虹路,当地村民心生自豪感:“这条彩虹路很有辨识度,让人眼前一亮,不仅缓解了疲劳,还增添了驾驶乐趣,走在上面心情都明朗了很多。”“以 前外出游玩时见过彩虹路,觉得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,现在家门口就有个网红打卡点,希望大家多加爱护,保持路面的整洁和活力。”村民们纷纷将打卡后的照片发 在朋友圈,让更多人感受美丽乡村的变化。

除 了联庆村,前黄镇红星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,将红星桥至旗杆塘道路改造为健康步道,并划上了彩虹带。健康步道全长600米,不仅能够满足村民日常散步的要 求,也实现了道路从单一的交通功能向交通、游憩等复合功能的转变。现在健康步道成为了红星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,一到傍晚,村民们有说有笑,在散步闲谈之 余,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提升。

前黄镇红星村健康步道

前黄镇红星村健康步道

改 善农村人居环境,建设美丽宜居乡村,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。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,前黄镇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彰显独特文化特色为突破 口,坚持以“规划建设美、生态环境美、生活富裕美、社会和谐美”为标准,对照中央“产业兴旺、生态宜居、乡风文明、治理有效、生活富裕”的乡村振兴总要 求,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内全面开花。

标签:

责任编辑:梅源